close

距離"返華"只剩下不到兩個月了,現在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畢業論文與專案的製造,趁著現在尚未到最後關頭而成績也已經全部公佈之際來做個整個研究所課程的Review那是在適合不過了,再晚可能都忘光光了。

在先前的文章已經大概介紹過我念的這個學位所需要的課程,整個MSc in Internet System and E-Business (ISEB)總共有九個Module,最後一科就是畢業論文囉,前八個已經完全給他讀完了,時間可過的真是給他超快的,加上語言課程的時間已經過了整整一年了。

這篇文章應該是寫給未來的自己看吧!讓未來的自己回憶一下英國留學的點點滴滴吧。沒興趣的人可以跳過囉,歹勢!!!

這個ISEB是給沒有IT背景的人所上的課程,所以他的入學條件就比較低,因為英國人很少人會念研究所,所以他們的課程很多都是針對非相關課系背景所開設的,目的就是鼓勵大家能有第二專長,當然相同科系的課程也是有囉。

然而我在IT也有六、七年的工作經驗,為何要選擇這個不需IT背景的課程呢?因為我沒有寫程式的經驗囉! 但是因為所有學生都是一起上課,所以課程難易好像沒有很大的分野,選論文題目也是整個打散一起選題目、選指導教授,沒有很明顯分一般學生或是進階學生,寫程式就只是差別於經驗多寡,相關理論都是已知的東西。

進階課程的學生以課程來看,除了幾科有進階版以外,其他都跟我們上一樣的課程,所以說有多進階也就不得而知囉!

跟一般MA課程不一樣的是,我們是一門課為期四週,前兩週一三五上午上課,後兩週寫作業,第四週的週五交作業,所以課業壓力都一直存在,跟MA的學生的壓力是通通集中在第三學期一次考完是不一樣的。

現在就來看看我的課程有啥內容,也順便紀錄一下我的成績吧,滿分是100%;50%及格。

Forename Surname Mark OutOf Work
Shu-Hao Tsao 83 100 DistComp-Final_D
Shu-Hao Tsao 63 100 EDS-Final_D
Shu-Hao Tsao 76 100 IBMS-Final_D
Shu-Hao Tsao 69 100 OOP-Final_D
Shu-Hao Tsao 72 100 ResMeths-Final_D
Shu-Hao Tsao 62 100 SEI-Final_D
Shu-Hao Tsao 70 100 SWWIS-Final_D
Shu-Hao Tsao 79 100 WebTech-Final_D


1. OOP (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這門課就是教你如何寫Java,上課當然就是講解一些基本觀念,你沒預習還真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寫程式這種東西還是得自己看,邊看邊練習,沒辦法偷工減料也沒有速成班的。這門課老師用了一個學Java的IDE來讓大家練習,他叫做BlueJ,這個IDE好像還滿有名的,是一個英國大學教授發明的工具,可以讓學生無痛學習Java,個人是覺得還不錯,蠻適合初學者的,會寫程式的人一定覺得他很鳥。作業題目就是以足球聯盟為主題囉,以物件觀念用Java寫出球員、球隊、聯盟與比賽的程式。除此之外還有一個Bench Test考Java基本觀念與一個Group的Presentation,各組介紹與講解自己所挑的IDE。這門課算是試水溫,讓你知道寫程式與Java的概念。
成績: 69%

2. SEI (Software Engineering for the Internet)
這門課是我成績最差的一科,也是最沒把握的一科。軟體工程整個就是理論的東西,雖然他對於軟體設計與規劃很重要,但是整個課程聽起來簡直有點鴨子聽雷,老師講的時在太快了,連問題都不知要從何問起才慘咧。所幸有發一些參考講義可以看,最後才有所認識與體會。軟體工程就是說在開發軟體時,他會有一定的流程與規劃,有所謂的Waterflow式的流程等等,讓開發者有所遵循,避免無謂的成本消耗。這就是類似專案管理的觀念,要先有需求再來訂定功能,才能開發、建置,最後測試到完成,每一個階段都是環環相扣。這門課就是讓你學如何建立相關的Documents當有軟體開發需求時。作業部分就是去改良一個現存的會員制相片網站,要去改善原本該有未有的功能,並且再增加其他功能。這門課不需要寫任何程式,但是要分組、交報告與做簡報。Team Work真是大學問,不同國籍的人共事真不簡單,雖然都是用英文溝通,但是觀念與認知上的差距就會讓你作業不順,甚至會有爭執產生。這門課學到如何將需求產生Requirement Document,進而生出Design Document與一些Prototype,其中也用到了UML的工具來Support整個Design。簡報部分就小組成員輪流上台報告整個工作成果,但不幸的是,竟然有個英國人記錯簡報時間而缺席,而他的部分卻是最重要的部分,所以這個簡報的成績是可想而知的爆爛。這個經驗也讓我從此對於分組的成員選擇一定要非常小心,何必跟分數開玩笑呢?
成績: 62%

3. DC (Distributed Computing)
這門課是我最高分的一科,這門課是教分散式系統的概念,用的技術是Java RMI與CORBA。這門課的老師是香港人,講的英文我可真聽的很懂,就那幾個字在輪流而已。跟OOP一樣,老師上的課也都只是理論,重點是要自己回家念,研究所這麼多Independent Study時間就是讓學生自己在家念書,看錢多好賺。作業題目是建立一個服飾銷售與庫存系統,採用Java RMI的Client/Server架構,此外還要交3000字報告與使用手冊,最後要簡報DEMO你的系統。這科剛好橫跨聖誕假期,所以寫作業時間很多,報告寫了五千多字,成績當然是異常的高囉!
成績: 83%

4. EDS (Enterprise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這門課根本是Business課程,真IT完全沒關係,課程名稱真是亂取一通。這門課又來分組了,目的是要模擬是一個團隊來創業,將團隊的Idea設法變成事業。課程就是教你很多創業的概念與商業知識,從行銷、客戶到財務都有,課堂上也會以分組討論來展示各組創意。課程重點就是教你如何寫Business Plan,用這個文件來將你的創意變成可執行的計畫,可用來向投創公司或銀行申請資金。作業題目就是要將分組的創意去作調查、評估可行性;規劃人力與資源;計算所需成本等等寫在Business Plan裡面,最後當然再來個簡報。只是這次的簡報是模擬真實的狀況,所以所有人要穿著正式服裝。我們的公司是一間線上美食外送與外燴服務的公司,顧客可以在我們公司網站上選擇各家餐廳的餐點,我們公司負責取餐、送餐;另外就是有各式活動外燴的服務。跟IT還是有關係啦,線上點餐囉!
成績: 63%

5. RM (Research Methods)
這門課是每個研究所都會有與必修的課程,就是研究方法。這們課是為你的論文打基礎,教你寫論文的基本功與研究方法。其實課程內容大部分在上語言課程時已經有上過了,語言課程結束是要交一篇3000字的小論文,當時覺得超多的,現在則是每門課都要交三千,已經變成小Case了。而這門課又特別針對Computer Science的論文格式加以定義。論文格式分幾大段,從Introduction、Literature Review、Requirement、Design、Implementation、Evaluation、Discussion與Conclusion,每段都有他要包含的內容。作業就是畢業論文的前兩章: Introduction與Literature Review,或句話說就是開始寫論文了,因為論文題目已經選好了,未來的不用再重複寫這兩章了,當然如果你寫的不好或是改題目,那未來就得重寫囉!!
成績: 72%

6. WT (Web Technology)
這門課是教網頁技術,從最基本的HTML、CSS、PHP到最新的Ruby on Rails。重點當然是放在RoR囉,第一次接觸到RoR的課本真是不知道她是什麼東西,特地從台灣買一本中文翻譯書來看看才知道一些皮毛,否則實在是太新的技術了,連一本中文書都沒有。課程也是講解RoR的概念與一些基本語法,RoR是一個Framework,開發者只需要專心於程式的流程架構,RoR會替你負責其他一般常用的功能,如跟資料庫溝通等等。她是用一個MVC的概念來支撐整個架構: Model負責與資料庫溝通;View負責將資料呈現到網頁;Controller負責控制Model與View之間的溝通。剛開始寫的時候覺得速度真的很快,程式碼又少,但是後來發現到,雖然這樣的開發概念很有效率,但是對於程式底子不是很深的人好像不是很好,因為有時候你不知道它內部實際運作原理,程式錯在哪裡也不知道。對於我來說,雖然從頭開發會比較慢,但是至少功能有問題時會知道可能錯在哪,但是如果用RoR可能就不知從何找起了。作業題目是用RoR建立一個課程註冊系統,也要交報告。
成績: 79%

7. SWWIS (Semantic Web and Web Information Systems)
這門課的老師是中國人,所以講的英文也是蠻容易懂得。這個課程是教授所謂的"語意網",這是個新的資料搜尋概念與技術,雖然知道他的概念,但是他的技術還真不容易懂,而且現在也沒有一個實際的系統讓我們看看。語意網的目的就是讓電腦了解人類在想什麼,進而搜索出所需的資料。現在我們用Google查詢的都只是關鍵字,他並不能將其所代表的意思完全查出來。電腦無法搜索出一句話所代表的所有相關資料或是自動去挖掘相關資料。假設我要規劃一個旅遊行程,電腦可以自動依據我的條件去訂機票、訂旅館、訂餐廳,跑完所有資料後列出一堆行程讓我選擇,不必我一個一個去做這些事情,這就是語意網的最高境界。而現在所能夠做到的就是將資料範圍縮小,侷限在特定的領域可能就可以實現這樣的目的。他所用到的技術很多像XML, RDF, WS-I等等,實在不是很好理解。作業題目有兩個,一個是做類似語意網這樣的搜尋引擎,另一個是Web Service。結果全班都選擇Web Service,因為語意網實在太難懂了。Web Service用Axis來架構,去呼叫一些外部Service並加以交互整合一下就可以了。這科當然也要有報告與簡報DEMO你的系統。
成績: 70%

8. IBMS (Internet Business and Marketing Structures)
這門課主要是說明電子商務E-Business的應用與Web Service的技術。課程內容有點給他無聊,明明就是強調Supply Chain Managment但是又沒有特別去說明SCM的概念與實際應用,實在不知道SCM在企業是如何運用的,只知道他可以串聯上游供應端到下游客戶端。Web Service是使用Axis2來做為整個系統的平台,作業題目就是SCM系統,建立一個系統去呼叫老師所建立的供應商系統,藉以形成一個SCM的運作模式,這個程式基本上很簡單。再來就是報告與DEMO你的程式。
成績: 76%

寫完這個Review還真不簡單,一年的課程就這樣帶過了,整體看來有分組的科目成績都偏低,個人的就還不錯,可見分組要拿高分不是那麼簡單,很多因素是自己無法掌握的,拿高分不容易,要當掉也不容易囉! 一次當掉五、六個也太狠了,除非真的很擺爛囉! 以這樣的成績來看應該可以拿到所謂的"Distinction"囉! 也就是成績優異的意思啦!!

未來職場規劃雖然不以寫程式為目標,但是要在IT界混說不會寫程式是說不過去吧! 總之有一些基本功總是好的,不然對於軟體這塊完全放空也不是一件好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ats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